十二、良 友



这是我的朋友。(雅歌五章16节)

    拥有朋友是世界上最大的福气之一,然而真正的朋友却是 凤毛麟角,当你富有时,有人愿与你为友,但在你患病、无助 、贫穷可怜之时,人却与你远离。而且,很少朋友会关心你的 灵魂,但我要介绍一位真实的朋友给你认识,“他可以比弟兄 更亲密”(箴十八24),他已经预备好要成为你现在及永远的 朋友--那就是耶稣基督。如果他作了你的好朋友,你就是真正 幸福的人!

1. 主耶稣是你患难中的朋友
    因为我们是罪人,所以我们有极大的需要。在本性上我们 都是病得要死的人,我们都因罪而将死,但基督来了,拯救我 们脱离这死亡;在本性上我们都是欠重债的人,我们亏欠神的 债不能偿还,但基督为我们偿还了;在本性上我们都如遭船难 被抛弃,我们永远不能安全到达生命的港口,但主耶稣来拯救 我们这将要灭亡的人,带我们平安抵达天堂。

    你看,除了基督降世救罪人(提前一15)之外,我们就没 有得救的可能。他没有义务一定要这样作,但由于他自己甘愿 的爱、怜悯与慈心叫他来拯救我们。这是真正的友情!从来没 有一个朋友像耶稣基督!

2. 主耶稣是一位付诸行动的朋友
    真朋友是在行动上而不是在言语上。没有一个人的行动可 以流露像基督那样的友情。虽然在本性上他是神,但为我们的 缘故他取了人性成为人。为我们他在此邪恶世界中生活了三十 三年,被人藐视,遭人拒绝,成为一个愁苦的人,常经忧患。 为我们他在十字架上受了可怕的死亡。他死是为我们。

    耶稣不必要作这些事情,但他知道没有别的方法可以救我 们,这就是他的爱,他准备来为我们受死。这种友情是我们难 以理解的。谁能找到一个甘愿为恨他之人而死的?然而这正是 耶稣所作的。从来就没有一个朋友像他这样。

3. 主耶稣是有能力的朋友
    往往我们的朋友只在他们可能的范围来帮助我们。当我们 遭患难时,他们能同情我们,却无力救我们脱离苦境;但基督 是大有能力的,他绝对不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他能赦免那最大的罪人。无论我们为人如何或作了什么, 他的血都能洗净我们,救我们脱离一切的罪。他能把最刚硬的 心改变过来,在人里面造一个新灵。凡信他的人他都能保守到 底。他所赐的恩典可使他们胜过世界、肉体与魔鬼,并保守他 们到底;他能将最好的恩赐给予那些爱他的人。在今生他将金 钱不能买到的平安、喜乐、盼望与内在的安慰赐给人,在死后 将永不衰残的荣耀冠冕赐给他们。这是真实的能力!无人能有 朋友像耶稣有能力!

4. 主耶稣是有爱心的朋友
    他的爱被称为“过于人所能测度的”(弗三19)。他借着 甘愿接待罪人来彰显他的爱。不论人的罪有多大,他都不弃绝 他们。凡来就他的,他都赦免并洗净他们。他表明他对罪人的 爱,在他们信他成为他的朋友之后,他总是以忍耐待他们,总 是预备垂听他们的心声,同情他们的忧苦;他从未让他们受试 探过于所能受的;他接受他们的服事,虽然有缺失,他还是悦 纳。他使他们的服事记载在圣经中,他喜爱敬畏他和盼望他慈 爱的人(诗一四七11)。

    耶稣爱我们并不是因为我们可爱,而是出于他单纯、无私 的怜悯,这是世上无人可比的。

5. 主耶稣是大有智慧的朋友
    我们的朋友并不都是智慧的。虽然他们的本意是好的,但 他们可能给我们错误有害的劝告。有些朋友将我们从基督徒的 道路上拉走,令我们陷入世界的空虚之中;但主耶稣的友谊总 是对我们有好处,毫无害处。

    主耶稣从未糟蹋我们,他并不是我们要什么就给我们什么 ,乃是把那与我们有益的给我们,并让我们受苦背十字架,虽 然当时我们不喜欢,他知道这是对我们有益,等到我们到天堂 时就全明白了。主耶稣在对待朋友上从未作过错事。

    当我们环顾四周时,我们看到有多少人因他们的朋友受害 。朋友往往以属世的态度与愚昧来彼此鼓励,而非以爱心与善 工来鼓励。当他们在一起时往往受害过于得益。但主耶稣的友 谊,罪人之友,又是何等的不同。想一想他如何对待他的门徒 ,他以全备的智慧安慰、斥责并劝勉他们。试想他访问在伯大 尼的马利亚与马大是何等合时(约十一);试想在加利利的海 边,他对待彼得是何等的恩慈(约廿一)。他的同在使他的朋 友更为圣洁,他所赐给我们的都是为了我们属灵的益处,他的 仁慈总是以智慧行使的。没有像耶稣基督这样智慧的朋友!

6. 主耶稣是位被证实的朋友
    主耶稣在历史中,在各种人、各种情况中证实了他的友谊 。他的朋友有些是君王与财主,如大卫、所罗门;有的是穷 ,如伯利恒的牧羊人。有些是主人,如亚伯拉罕;有些是奴仆 ,如在该撒家中的基督徒(腓四22)。有些在孩童时期就成为 他的朋友,如撒母耳与提摩太;有的是直到年老才认识他,如 玛拿西(代下卅三10-13)。有的是仗义勇为如彼得,有的是满 有活力如马大;有的是安静如马利亚。主耶稣的朋友遍布世界 各国,他们都发现他的友谊是至善的。没有朋友像主耶稣基督那 样经过彻底的考验与证实?

7. 主耶稣是永远的朋友
    虽然世事多变,但主耶稣的友谊永远不变。有时丈夫会遗 弃妻子,甚至有的父母会抛弃子女。但基督从来未弃绝他任何 一个朋友,或改变对他们的心意。他“昨日、今日一直到永远 都是一样的”。在他与他的子民之间永无分离。当他在任何罪 人心中住下来的时候,他总不离开。他说:“我总不撇下你, 也不丢弃你”(来十三5)。

结语

让我用几句实用的话来结束本文。我不知道你的心态如何 ,但我知道我所说的是值得你注意的。现在我恳求你要注意主 耶稣基督并你自己属灵的情况。

1. 我求你认真地考虑基督是否为你的朋友或你是不是基督的 朋友。有成千上万的人自称为基督徒,却根本不是基督的朋友, 这一点使我感到忧虑。在外表上他们是基督徒,但他们不是主 耶稣的朋友。他们不恨恶耶稣以死来除掉的那些罪我们不爱那 降世为要救罪人的救主。他们在使人和好的福音上不表示欢乐, 他们不在祷告上与罪人之友倾谈,或祈求与他有亲密的关系。 这样的人并非基督的朋友。我恳求你要省察自己到底是不是基督 的朋友!

2. 我要你知道如果你还不是基督的朋友,你是个愁苦可怜的 人。你是住在一个即将过去的世界中,这世界满了愁苦然而 在困难时你却没有得安慰的来源。有一天你必要死,但你还未 准备好,你的罪还未得赦免。你将要受审判,但你还没有预备 迎见神。你可能得着,但你却拒绝了那位能救你的中保与保惠 师,你爱世界甚于主耶稣,你拒绝了罪人的朋友。我再说你是 个可怜愁苦的人。

3. 我要你知道如果你真想要一位朋友,基督愿意作你的朋友 。他现在借着我写的这些话来呼召你。他正要接待你,不论 你觉得自己是如何的不配,他都把你当作他的朋友。他准备赦 免你过去所有的罪,把他的义加在你身上,把他的灵赐给你, 使你成为他自己的儿女。他所要求的就是你来到他那里。他告 诉你带着你的罪来就他,承认你的败坏,承认你的羞辱。你就 这样来吧,不要再等候什么。你不配,但他吩咐你来作他的朋友。 你何不乐而来就他呢?

4. 最后,我要你知道如果基督是你的朋友,你就有特权去过 一个有价值的生活。每天祈求与主有密切的交通,愈发了解他 的恩惠与能力。真正的基督教信仰不只是相信一套抽象的真理。 真基督教乃在和基督每天有个人的交通。使徒保罗说:“我活 着就是基督”(腓一21)。在凡事上天天寻求荣耀基督。“一 个有朋友的人,必须自己先友善”(箴十八24莫雅各译本)。 以基督为友的人,应当有更大的义务,要避免一切使基督忧伤 的事。努力抵挡容易缠累的罪、矛盾和在人前不承认基督的罪。 当你受试探时,要对你的灵魂说:“这是你对朋友的忠诚吗?”

    除此之外,想一想他所施给你的慈爱,要每天学习在你这 位朋友里面的欢乐!你或许生病,你的困难或许太大,你世上 的朋友或许离你而去,你觉得在世上孤单;但如果你在基督里 ,你就有了朋友--是一位大有能力、慈爱、智慧、永远靠得住 的朋友。要多多思想你这位朋友!

    不久,你的朋友即将来接你回家,你要永远与他同在。到 那时全世界都要承认,那有主耶稣基督为友的人,才是真正富 足而喜乐的人。

回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