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外 貌



    有敬虔的外貌,却背了敬虔的实意。(提摩太后书三章5节)

    因为外面作犹太人的,不是真犹太人,外面肉身的 割礼,也不是真割礼;惟有里面作的,才是真犹太人, 真割礼也是心里的,在乎灵不在乎仪文;这人的称赞不 是从人来的,乃是从神来的。 (罗马书二章28-29节)

    这几节经文至少教导我们三项重要真理--第一,外表的基督 教不是真基督教;第二,真基督教必须活在心中;第三,真基督 教永远不期盼变成很时髦。

1. 外表的基督教不是真基督教
    有一件事是我们应该知道的:外表的基督教不是真基督教 ,外表的基督徒也不是真基督徒。所谓外表的基督徒只是有基 督徒之名,而无基督徒之实--所实行的是外面的而不是内心的。

    许多基督徒他们的信仰只是参加教会,此外别无其它。他 们常到教会,却对圣经毫无所知,也不喜欢读圣经。他们的生 活没有从世界里分别为圣。他们对基督教的道理不特别注意, 对于所听到的教训也无动于衷。这等人只是在外表上作基督徒 而已。

    也有些基督徒所信仰的基督教仅表现在言语上。他们知道 福音的道理,坚持纯正教义,但他们不明白实际上的敬虔。他 们不诚实、无爱心、不谦卑、靠不住、不客气、不柔和、自私 。他们只是名义上的基督徒,他们只是“外表的基督徒”。

    关于这种外表的基督徒在圣经中说得很清楚。请听保罗的 话:“外面作犹太人的,不是真犹太人,外面肉身的割礼,也 不是真割礼。”这话说得一针见血!一个人可能在肉体上是亚 伯拉罕的后裔,受了割礼,遵守各种节期,经常在圣殿中崇拜 ,然而在神眼中他并不是真犹太人!同样,人可以凭外表自认 是基督徒,受了洗,经常到教会作礼拜,然而在神眼中,他根 本不是基督徒!

    请看以赛亚书一章10到15节。神在那里说有些人的献祭是 无用的,他恨恶他们的节期,然而这些献祭与节期都是神自己 所安排的。神说他们若不从心里遵守,这些设立的祭与节期是 无用的。事实上,这些比没有更糟;这些反而不讨神的喜悦, 使他恨恶。

    现在听主耶稣基督自己所说的。他说到当日的犹太人:“ 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却远离我,……所以拜我也是枉然” (太十五8-9)。他屡次斥责文士和法利赛人的宗教,警告他的 门徒要抵挡他们。耶稣经常对最坏的罪人发慈祥的恩言,为他 们敞开门户,却用极严厉的话语揭穿那些虚有其表的宗教假象。 我们很容易从圣经中找到其他关于此事的经文。圣经清楚教导 我们不单要避免罪,我们也必须避免徒有基督教外貌的危险。

    这种外表的基督教是很普遍的。当这种“虚有其表”侵入 各基督教会时是很危险的;毫无内在实质,只有外貌的基督教 会使良心变刚硬,那也是很愚昧的。若有人以为在疾病或将近 死亡时,能从虚有其表的信仰中得安慰,那是何等愚昧的事! 一幅熊熊烈火的图画,不能帮助人取暖,因为那是假的。外表 的基督教也不能为灵魂带来平安。我们的朋友、同道与牧者可 能受到欺骗,神却看透一切,他知道我们内心的隐秘,在末日 他要“审判人隐秘的事”。

2. 真基督教必须活在心里
    内心乃是人的品格与他的宗教情操的试金石,真基督教必 须活在心里。人往往会从言行举止来判断一个人,但一个人的 言行可能出自不纯正的动机。所以神鉴察人的内心,真正救人 的基督教必须从内心开始。神说:“我要赐给你一个新心,将 新灵放在你里面”(结卅六26)。得救的信心是属于内心的事 ,要“心里相信”(罗十10)。圣洁是从更新了的心发出来的 ,基督徒是从心里遵行神的旨意。

    或许有许多读者以为有外表看来正确的宗教就够了,如果 是这样,你就完全错了。使徒保罗说:“受割礼不受割礼都无 关紧要,要紧的就是作新造的人”(加六15)。他的意思并不 只是说新约时代不再需要割礼,更是说真基督教不是外表的事, 而是内在的事。真正的基督教不在于任何外表的礼仪,乃在于 神在我们心中恩典的工作。

    当我们的心不正时,在神眼中看来一切都是错误的。如果 我们的心不正,外部的遵守便是无用。在旧约时代,约柜是帐 幕中最神圣的东西,当以色列人只信靠约柜而不信靠神时,他 们就为仇敌所败。他们信靠一个外部的东西,而不信靠神,他 们的心就不正了。我们的崇拜在外表上或许正确,但如果我们 的心不正,神是不会悦纳我们的敬拜的。

    当我们的的心正确时,神会容忍我们里面的不完全。约沙 法与亚哈是犹大的王,他们都不是完全的。许多方面显示他们 是软弱的人,然而在许多缺失上他们的心却是正的。希西家所 守的逾越节有许多地方不够正式,但是我们看到希西家的祈祷 :“凡专心寻求神,虽不照着圣所洁净之礼自洁,求至善的耶 和华也饶恕他”(代下三十18-19);神垂听了他的祈祷。神 特别关心我们内心的情况,而不在乎外表的遵守。

    让我劝告你:要决志在内心作一个基督徒,也不可忽视崇 拜的外在表现,但最要紧的是关心你内心的情形。

3. 真基督教永远不是普受欢迎的
    我要你从内心作个基督徒,但是我也要你知道这样的基督 教信仰永远不是普受欢迎的,从前没有过,将来也不会。只要 人的性情像圣经所描述的那样,大多数的人认同外表的宗教, 这种宗教满足那些从不觉得需要基督的人。外表的宗教迎合我 们的自以为义,体贴我们的懒惰,因为内心的基督教是不容易 的,而外表的基督教一点儿也不会找我们的麻烦。

    在宗教历史中已经显示出我所说的。在以色列的历史中, 从出埃及开始,到使徒行传结束止,你会发现这种情形。旧约 的先知不断地斥责百姓信仰外表的宗教,他们的心却远离神。 主耶稣也为了同样的缘故斥责法利赛人和文士。在使徒时代以 后,内心虔诚的基督教迅速地转变为仅有外壳的宗教。后者一 向成为时髦的宗教形态,而前者却十分罕见。

    内心的基督教信仰太“谦虚了”,不能普受欢迎,它不能 叫人有夸张的余地。内心的基督教告诉人他死在罪中,必须经 历圣灵的重生。告诉人,他是有罪的,应该下地狱,必须逃到 基督那里才能得救。但是人类的骄傲反对有人告诉他这些事。

    内心的基督教太圣洁了,不能普受欢迎。它要人改变他的 生活方式,要求他放弃世界和他自己的罪恶。这样的事如何能 普受欢迎呢?在过去从未普受欢迎,如今也不会。

    普受欢迎对人那么重要吗?在审判时我们不是站在人面前 ,乃是站在神面前。内心的基督教的光荣乃是“有神的称赞” 。神悦纳那些在日常生活中把心中的信仰活出来的基督徒。无 论在何处,神在人心中见到悔改、相信、圣洁与爱神的心,他 就觉得喜悦。这岂不是比人的称赞还更有价值吗?

    在审判大日神要在全世界面前宣称他赞成内心的基督教信 仰。他要从世界各处招聚他的圣徒成为一荣光集团,他要把他 们放在基督荣耀宝座的右边。然后凡从内心爱基督、服事基督 的人要听到他说:“你们这蒙我父赐福的,可来承受那创世以 来为你们所预备的国”(太廿五34)。外表的基督徒要心存嫉 妒地看着,决听不到这样的话。在那大日我们要完全看见并明 白内心基督教的真实价值。在今世生活中你要受到讥诮、恶待 、反对与逼迫。“我们进入神的国,必须经历许多艰难”(徒 十四22)。在今世我们所丧失的,在那日神给我们的称赞要补 满那一切。

结语

让我提出三个实用的要点作结束:
1. 你的基督教信仰只是外表的遵守而不是内心的吗?如果是 这样,我凭爱心警告你,你正在最大的危机之中。在试炼 的日子里你没有什么可以得安慰的,在末日也没有能救你 的。愿神把这些警告施行在你的心灵中。

2. 如果你的良心责备你,你只有一条路可走。你一定要毫不 迟延地到基督那里,把你的情形告诉他。承认你外表的基 督教是毫无价值的,求他赐给你一颗新心。他有力量拯救 你,在他没有无法解决的问题。“你们祈求就给你们,寻 找就寻见,叩门就给你们开门”(路十一9)。

3. 如果你的基督教真是属于内心的,你对神就有了稳固的 信心,而你就有严肃的责任。天天赞美感谢神,因他赐给你 一颗新心,但你要小心,免得你疏于形式,完全不顾外表 ,你要勤读圣经、多多祷告、注意你的日常生活与行为。 千万别以为你很属灵,不然可能会跌得很惨,要儆醒自守 ,仰望主来。他不久即将再来,试探之时不久即将成为过 去。到那日无人会觉得他对基督如此深厚的心是白费的。

回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