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努  力



你们要努力进窄门。我告诉你们,将来有许多人想要进去, 却是不能。(路加福音十三章24节)

    从前有一个人问主耶稣基督这个问题:“主啊!得救的人 少吗?”主耶稣的回答是很重要的,他说:“你们要努力进窄 门。”得救的人多少并不影响你应尽的本分,现今是需要得救 的时候,现在你必须努力进窄门,因为日子将到,许多人要进 去,却是不能。

    主耶稣所说的是很严肃的。他的话提醒我们“得救”是个 人的责任,拖延是非常危险的。愿圣灵向每位读者的心说话, 叫你进入而得救!我们要分三段来讨论此题。

1. 救法的描述

    主耶稣描述到得救之法,他称之为“窄门”。 有一道门领人到赦免、与神和好与永生,凡进入此门的必 得救,我们多么需要进入此门!罪是我们与神之间的大障碍, 我们是大罪人,而神在圣洁上是完全的,这二者如何能合而为 一?感谢神,有一个方法:有一条道路,有一道门,有路可走 ,有门可入。这就是主耶稣所说的窄门。

    这门是主耶稣基督为罪人所预备的。他在永世里就计划了 ,到了时候他来到世界,借着为罪人死在十字架上,他担负了 人的罪债,并为我们承受了惩罚。预备此门,此门叫耶稣牺牲 了他的身体,流了他的宝血;借他的死预备了此门,借此门罪 人可以坦然无惧进到神面前。他预备了这一条道路,借此罪人 如果相信他就可以接近神。

    此门称为窄门,是有相当原因的。此门对那些爱罪又不愿 离开罪的人是太窄小了。此门对那些爱世上安乐或那些不愿为 自己灵魂得救而费力的人是太窄小了。此门对那些自以为义, 并以为靠自己的善行就能得救的人是太窄小了。对这些人来说 ,此门是太窄且不能通过的。

    但这是你能到达天堂的唯一道路,此外没有别的道路。凡 想得救的唯有借着信靠基督才能得救。你不能凭着悔改或善行 来赚得救恩,你必须唯独靠基督而得救!

    虽然这路是窄的,但此门总是敞开着。没有一个罪人被禁 止进入,凡愿意的都可进入并得救,唯一的条件就是你觉得有 罪,愿意靠基督的方法而得救。你已经察觉到自己的罪孽与不 洁吗?那么你就可以进入此门。你是不是一个大罪人,或你是 不是已蒙拣选都无关紧要,唯一的问题是:你感觉到你的罪吗 ?你愿意将你自己交托在神的手中吗?若是如此,这门就立刻 为你敞开,今日就可进入!

    此门虽窄,但它已经使成千上万进入此门的人得救。没有 一个罪人被挡在门外,说:“你太坏了,不准进去!”有些人 实在是罪大恶极,但他们还是得进此门。只要他们叩门,那预 备此门的就吩咐他们进来。

    犹大的恶王玛拿西来到此门,他犯了拜偶像与杀人的罪-- 甚至杀害他自己的众子,但当他看见自己的罪之时,他就来到 此门前而被接纳.

    法利赛人扫罗来到此门,他曾亵渎主耶稣,逼迫信耶稣的 人,并企图消灭福音,但当他发现自己有罪的时候,他就来到 此门,此门就为他敞开,他便得救了。

    许多将主耶稣钉在十字架上的人来到此门,他们出卖并将 神的儿子钉于十字架,后来他们听见彼得的讲述,觉得扎心, 此门就为他们打开,他们便得救了。自从圣经写成以来,有千 千万万的人,从各国各社会阶层的人士都曾来到此门而得救, 我最诚恳的愿望就是你也要进入此门而得救。

    想一想能有此门是何等大的特权!有很多人终其一生并未 曾得知此门,但你如今已清楚知道此门在你面前,基督已向你 陈明,救恩白白地摆在你面前,千万不要拒绝此门,因不信而 灭亡。

    如果你已经得入此门,你应当何等感恩!你得了赦免!你 已经为死亡与审判做好准备了,无论今生有何事发生你都无所 忧惧。你有理由去过一个赞美神的慈爱且欢喜快乐的生活!

2. 一个清晰的吩咐

    耶稣吩咐我们“努力进窄门”。我们往往从圣经中的一个 单字学到很多教训,光是“努力”这个单字,我们就可以学到 很多教训。

    “努力”教导我们必须殷勤地用神所定的方法寻求他。我 们应当努力读圣经并聆听所领受的福音。

    “努力”教导我们,神期待我们做个负责任的人,我们不 可以坐在那里无所事事,因为基督对我们说:“来!悔改、相 信、努力、祈求、寻找、叩门。”我们得救完全是出于神,但 如果我们灭亡了,那完全是出于我们自己。

    “努力”教导我们,如果我们要想得救必遭遇抵抗与困难 。魔鬼决不让我们轻易地逃脱。我们那爱罪恶的本性,也不轻 易让我们转向属灵的事。世界及其试探并不容易胜过,这些事 情都不能令我们惊奇,因为在属世与属灵方面作大事时都有困 难。

    “努力”教导我们得救是值得奋斗的,人们往往为了比得 救更次要的事在努力。财富、名声、教育、事业都是必朽坏的 ,不朽坏的事乃在窄门内:神所赐的平安,圣灵内住的感觉, 知道罪得赦免,这些实在都是值得努力的!

    “努力”教导我们在属灵的事上懒惰是犯罪的。神吩咐你 要努力,你不能推卸,视若无睹。

    “努力”教导我们在窄门之外是危险的。死在窄门之外就 是永远灭亡,毫无指望。主耶稣清楚地看到此点,他知道时间 的短暂与无定,他劝勉我们不可迟延,乃要积极采取行动,免 得后悔莫及。

    “努力”这字也责备许多自称为基督徒的人。他们已经受 了洗,加入了教会。他们不杀人,不偷盗或犯奸淫,但他们不 “努力”追求得救。他们或许在今生的事上非常活跃,但 对属灵的事却无动于衷。

    许多人在作礼拜上也是三天打渔,两天晒网,那不是“努 力”。有很多人经常作礼拜,但只是出于习惯,或因为外在的 因素,不得不如此,那不是“努力”。很多人不读圣经,他们 看报纸、杂志和小说,但忽视神的话,那不是“努力”。很多 人从来不祈祷,他们起床时没有祷告,上床睡觉时也没有祷告 。他们向神毫无所求、从不认罪。他们不感谢他,也根本不寻 求他,他们知道人必死,然而他们与神,就是他们的创造主与 审判者竟无交通!这是“努力”进窄门吗?让有常识的人自己 来判断吧!

    我说这些话是根据我作牧师的经历。看见很少的人“努力 ”进窄门是何等地令人伤心!许多人听到神话语的传讲,虽不 反对,然而他们却不“努力”进窄门而得救。他们愿意为今生 的事业大发热心,努力发财,努力成功,那是司空见惯的事, 但我很少看见人“努力”想要得救。

    然而对此我并不惊奇,圣经中大摆宴席的比喻(路十四章1 6节以下)就是自我作牧师以来所看到的真实描述-- 人们作了许多“推辞”。一个人要去看地,一个人要去试牛, 还有人受了家庭的拦阻;使我最伤心的是,人已经很靠近,几 乎就可得到永生,然而却因不“努力”进窄门而灭亡了。

    我不知道你的心境如何,但我要警告你,不要因为不“努 力”而遭致永远灭亡。不要以为犯大罪才会灭亡。在属灵之事 上懒惰--无所事事--也一定会领你到地狱。

    如果你已经知道“努力”是为了你灵魂的好处--我劝你不 要以为你已经尽了力--你就不需要再关心什么了。要小心,不 要减少祈祷、读经、单独与神同在的灵修时间。不拘你做什么, 要尽心、尽力、尽意地去做。别人对你怎样想,不要理它。你 的主说:“要努力!”

3. 一个可怕的预言

    耶稣说:“将来有许多人想要进去,却是不能。”

    主耶稣在这里是指着他第二次降临审判世界时所说的。是 说到当神的容忍到了尽头时,就是当恩典的宝座被审判台所代 替的时候,窄门就被关闭,恩典时期就将完全结束。大日要来, 那句严厉的话要应验--“许多人想要进去,却是不能。”

    那时候要来寻求神也是无用的。人们当记得这一点并且现 在就要寻求他!主耶稣说,许多人要永远被关在天国门外。他 不是说到一个人,乃是“许多人”。那时,许多人想要明白“ 真理”却为时已晚。那“真理”是:他们自己的罪暴露在神圣 洁的光中不能遁形;他们需要福音!但后悔已经太迟了。他们 将痛悔自己浮现眼前的罪行,罪恶的重担沉重地让他们不能忍 受,然而追悔却再也没有机会了,那时想信福音却太迟了。他 们不得不承认神的存在,或有关神的话语的真实性;他们就像 魔鬼一样终于要相信神,却是战兢。许多人也要第一次求赦免 ,但为时已晚。

    世界的价值观到了时候要倒转过来。人们为今生所关注的 财富、名誉,骄奢淫佚以及许多别的事都将毫无价值。今天人 们所藐视的,在福音中所传扬的救恩,到那时人们要极其渴慕 ,但为时已晚,“许多人想要进去,却是不能。”请你自己读 一读箴言一章24-31节有关此事可怕的描述。

结语

我已经向你表示主耶稣讲这些话的意义。现在让我把这真 理再向你的良心倾诉。

1、让我问你一个简单的问题:你是否已进入窄门?我并不是 问你是否相信有这样一扇门,盼望有一天能进入。我是问你, 你是否已真正进入此门?你现在是在门内吗?如果不是,你的 罪还未得赦免;你还没有重生;你不配上天堂;当你死时你要 永远痛苦。我现在求你:想一想时间是何等短促,不久你就离 世,不久就时不我予,世界还是照样过下去,但你的身体要去 坟墓里,你的灵魂将要下地狱。但今天--今天此门在你面前仍 然敞开。神在呼召你,耶稣基督预备要拯救你。万事具备,只 欠东风,就是等你进入。

2、让我对那些尚未进窄门的人提一些忠告:现在就进入这个 窄门吧!别再耽延!除了此门,没有人能进入天国。而且,不 努力(除了已死的婴儿之外)也无人能进入此门。但另一方面, 没有一个人努力进窄门而不得进入,也没有一个人进了窄门之 后,就为这个决定后悔。

既然这些事是真实的,你必须立刻寻求基督,当此门仍开 着的时候,立刻进入。今天就开始,用祷告的心进到主耶稣面 前,向他承认你的罪,毫无保留。将你自己和你在灵性上所关 注的全交给主,求他救你并按照他的应许将的圣灵放在你心里。 你何乐而不为?成千上万像你这样的罪人,都如此来到基督那 里,没有一个遭到拒绝。你为何不立刻如此做呢?别人已经立 刻经历了悔改与转变。撒玛利亚的妇人以罪人的身份来到井旁, 走时却成了在基督里新造的人。腓立比的狱卒在一夜之间就成 为主耶稣的门徒。你为何不放弃你的罪,也如此抓住基督呢?

3、最后,让我向那已进入窄门的人请求一件事:你们愿否将 你们所得的福气告诉别人?当安德烈归主时,他立刻将基督告 诉他的弟兄,腓力也照样告诉拿但业。当法利赛人扫罗归主时, “就在各会堂里宣传耶稣,说他是神的儿子”(徒九20)。我 盼望能在今天的基督徒中间看见此种精神。趁着白日,我们作 那差我来者的工;“黑夜将到,就没有人能作工了”(约九4)。 我们如果将窄门告诉邻舍,就是作神所赞成的工。圣经说: “叫一个罪人从迷路上转回,便是救一个灵魂不死”(雅五20)。 让我们都儆醒起来,深深体会在这件事上的责任。那些与我们同 生活在今世的人不都是在窄门之外吗?用祷告的心、用信心所说 的一句话,所能成就的是何等大的事啊!那或许成为某人历史的 转折点。在信徒中间我们希望要有更多的爱,更多的勇敢!“许 多人将要进去,却是不能。”有谁想到这话却不关心别人呢?

回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