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灵操练礼赞 - 第三部 团契的操练 - 拾壹 · 崇拜的操练


  说了这些,我们必须赶快加上一句,身体对崇拜之回应,决不可用任何方法加以操纵。我们要彼此赋予自由,去回应上帝在我们心中的运行。在我所见过的许多崇拜经验中,在任何指定的一刻,人们坐着、跪着、俯伏着,上帝的灵都临到他们全体身上。有些人流露深深的情感,其他的人完全没有什么外表的征兆,不过,大家都在上帝的灵覆庇之下。"因基督释放了我们,叫我们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稳,不要再被奴仆的轭辖制。"(加 5:1)  我们当然可以做了我所描述的一切事而从未进入崇拜中,但最低限度它们能够提供途径,叫我们藉以把自己放在上帝面前,好叫我们的内在心灵能受抚摸而得自由。
〖 进入崇拜的步骤 〗

  崇拜是我们要做的事。研究崇拜神学,辩论崇拜的方式都好,但单就它们本身来说,并不足够。追根究底,我们藉崇拜而学会崇拜。让我提出一些简单的步骤,我希望它们在崇拜的经验中会有帮助。  第一,每天都作上帝同在的练习。真正尝试依从保罗的话:"不住地祷告"(帖前 5:17)。每一刻都用内在的敬慕的微声、赞美和感谢去加强。有私下的时间作内在的崇拜、认罪,及查经,注意基督,你随时的教师。这一切都会提高你在公共崇拜中的期望心情。因为共同崇拜的经验,只成为你整个星期以来试行做的事情的延续和加强而已。  第二,尝试许多不同的崇拜经验。当你单独一人时崇拜上帝。举行家庭聚会,不是单为查经,也为崇拜本身。集合两三个人的小组,学习献上感谢祭。许多事情能够在小的聚会中发生,只因为人数少的缘故,这些事不能在较大的崇拜经验中产生。这一切小的崇拜经验会影响较大的主日崇拜,使它更加有力。  第三,找寻方法为共同的崇拜经验作真实的准备。在星期六晚便准备,早点睡觉,作内在的审查和认罪,先看一遍星期日要唱的诗歌和要读的经文,在正式崇拜前早点齐集,让整间圣堂充满上帝的同在,把内在的杂念摒除,好叫你能够真正参与。
  第四,甘心乐意给收聚在主的权能之下。那是说,作为个人,我必须学习放下我自己的计划,我自己的关怀,我要自己蒙福,我要听到上帝的话。共同团契的语言不是"我"而是"我们"。要顺从上帝的道路。在基督徒团契中要彼此顺服。渴望上帝的生命在群体中兴起,不单是在个人里面兴起。如果你祈求属灵恩赐的显示,它不一定要临到你自己身上,而可能临到任何人,如果上帝喜欢,也可以临到整个群体。有一样的心思,有一样的意念。  第五,培植圣洁的倚赖。圣洁的倚赖的意思是,你彻底而完全地靠赖上帝使任何有意义之事发生。有一种内在的剧痛,渴望邪恶会弱下去,善良会兴起来。你渴望上帝有所行动,有所作为,有所教导,有所求取,有所胜利。工作是上帝的而不是你的。  第六,以感激之心吸纳分心之事。如果有噪音或令人心烦的事,与其因它而急躁和气愤,倒不如学习接受它,克服它。如果小孩子跑来跑去,祝福他们。为他们活着而精力充沛感谢上帝。乐意面对烦恼而放松心情--它们可能是从主而来的一个信息。当我们宣道时,我喜欢有婴儿和小孩在会众中,因为有时他们是我惟一能够肯定仍然活着的人!学习接纳在一个共同崇拜的经验中所发生的任何事,不要觉得那些令你分心的事有点妨碍你敬拜上帝。  第七,学习献上崇拜的祭。许多时候你会"觉得"不想崇拜。也许在已往你有那么多令你失望的经验,以致你觉得并不值得花时间去崇拜。对上帝的能力有一个那么低沉的意识。很少人有充分的准备。但你无论如何都需要去。你需要献上崇拜的祭。你需要与上帝的子民在一起,并说:"这些是我的同路人。虽然我们可能硬颈、硬心、满有罪恶,但我们一同到上帝面前来。"许多时候,我不觉得想要崇拜,而我们必须跪下说:"主啊!我不想崇拜,但我渴望将这时间献给你,它属乎你。我会为你花掉这时间。"
  潘宁顿(Isaac Pennington)说,当人们聚集作真实的崇拜时,"他们好像一堆新鲜燃烧的煤,彼此激发温暖,有一股伟大的力量、新鲜感和生命的活力涌进全体心中。"(注12)一块木头本身不能烧多久,可是当许多木头放在一起时,即使是劣质的木头,它们仍能生起熊熊烈火。请谨记,《箴言》第27章17节的劝勉:"铁磨铁,磨出刃来"。即使相当鲁钝的生命,如果愿意尝试,都能彼此帮助。  所以,去吧!即使你觉得不想去。去吧!即使以前的崇拜令人灰心及枯燥乏味。去吧!献上祷告。去吧!存期望的心。去吧!仰望上帝在你中间做一件又新又活的工作。
〖 崇拜的果效 〗

  正如崇拜以圣洁的期待开始,它也以圣洁的顺服结束。如果崇拜没有驱策我们更加顺服,那便等于没有崇拜。在永恒的圣者面前站立乃是改变。当我们进入他仁慈之光时,心中的怀恨便不能保持同样的固执。正如耶稣所说的,我们必须把供物放在祭坛上,出去把事情先弄妥当(太5:23-24)。在崇拜中,一种继续增长的力量潜入心灵的圣所中,一种继续增加的同情在灵魂里增长。崇拜就是改变。  圣洁的顺服拯救崇拜,使它不致成为麻醉剂,不致成为对现代生活迫切需要之逃避。崇拜使我们能够清楚听见服侍的呼召,以致我们回应说:"我在这里,请差遣我!"(赛 6:8)真实的崇拜会驱使我们参加羔羊的战争,去抗拒各处的鬼魔势力,在个人层面上,在社会层面上,在机构的层面上。上帝的羔羊耶稣是我们的元帅。我们领受了他叫我们服役的命令便出发。"……征服……又征服……用真理的话……以爱报恨,与上帝一同向敌人角力,昼夜流泪祷告、禁食、举哀,伤恸,在忍耐、在忠心、在真理、在真诚的爱、在长久的受苦,又在圣灵的一切果子中,叫我们或者藉着任何方法,可能以善胜恶。……"(注13)在一切事上,又在一切方法中,我们确切地按照基督所说的去做,因为我们有一种圣洁的顺服,那顺服是从多年的经验所培植出来的。  史伯理(Willrad Sperry)宣告说:"崇拜是在现实中一种慎重的有训练的冒险。"(注14)它与胆怯和喜欢逸乐之人无份。它牵涉到把我们自己敞开,去迎接圣灵的危险生活。它使一切崇拜附属物,如圣殿、祭司、仪式、庆典都变为与本业无关。它包含一种意念,就是甘心乐意,"用各样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丰丰富富地存在心里,用诗章、颂词、灵歌,彼此教导,互相劝戒,心被恩感,歌颂上帝。"(西 3:16)
〖 进一步研究 〗

  据说,圣法兰西斯有一次"在灵里大有喜乐,他仰脸向天,站立一段很长的时间,让他的心思融会在上帝里面"。他进入崇拜中。  朱莉安娜给攫进上帝里面,喊着说:"我看见他,寻求他;我得到他,我要他……他会观看,他会被寻求;他会保持不变,他会被信任。"她进入崇拜中。  崇拜是所发生的事。它是经验。当我们说,举行一次"崇拜会"时,我们通常是指崇拜的各种元素--唱诗、读经、宣道、圣餐、仪式。这一切可能"引导"我们去崇拜--但崇拜远超乎这些表达方式中任何一个。表达是重要的,因为它们是上帝施恩的媒介,不过我们很可能做了这一切而没有崇拜。  崇拜集中于对实际的体验。任何引导我们进入上帝面前的东西都应受欢迎。任何妨碍我们与活的基督真正相遇的东西都要避免!圣经对崇拜的要求包括这类的事项,例如:认罪、崇敬、宣告等等。不过,圣经没有规限我们要奉行任何普世性的崇拜方式。我们要委身投入的只是真实--真的崇拜、真的认罪、真的赞美、真的崇敬。如果某种特别的形式,在某一特定的时间中,把我们更充分地带进崇拜,我们有自由采用它们;否则,只好放弃那些方式。我们有自由采用最高的仪式,或者完全没有固定的仪式,或者二者中间的任何仪式,只要它们能带我们进入真正的崇拜。崇拜的方式必须时常都受崇拜的实际所约束。
  惟独基督是崇拜的领导人,他要决定什么是需要的,并且什么时候有这需要。我们应该认识并欢迎一切属灵恩赐的自由运用,只要它们是被圣灵所运用和指挥。基督把他的话放进他所拣选的任何人口中,而他也在属他的团体的成员心中证实同样的话。如果有任何过分的话,他会兴起一位先知,作必要的改正。  这一切强调真实过于形式的冠冕堂皇的话,可能令你觉得,我认为崇拜仪式没有多少用处。这种想法大错特错。如果我们要把崇拜的实际具体化,崇拜的仪式是绝对重要的。只要我们是有限的,我们必须有形式。所以,我们把我们的身体、心思和灵性带到上帝面前,将他配得的荣耀归给他。我们献上我们嘴唇的祭--我们的歌唱,我们的赞美,我们的宣道,我们的认罪。我们给他献上我们身体的祭--我们聆听的心,我们圣餐的庆典,我们顺服的生活。无论我们是否觉得想这样做,都要做这些事,这是很重要的。很常我来到一个崇拜聚会,我必须诚实地承认:"主啊!我不觉得想要崇拜,我不觉得合乎公义,我很疲倦,身体和心灵都觉困扰,但我要把这时间献给你们。因此我要歌唱和祷告,我要聆听并祈求,求你们怜悯,释放我的心灵来崇拜你。"当我这样做的时候,很常在我里面有些东西似乎放下:也许那是一个旧日的恐惧获得释放,或者一点怨恨,或者可能只是一颗吝啬的决心到上帝面前来。当这些情况出现时,唱诗、读经、认罪、宣道、领享圣餐便引导我进入赞美和崇敬中,这情况又转而打开内在的灵魂圣所,进入崇拜中。  在此情况中,让我提起一种崇拜方式,这种方式有一个极古老的传统,但适合我们这个世纪艰苦的时候。那就是采用跳舞的方式。有一千年的时间,基督徒在唱许多圣诗时,都配以一种简单的舞步,叫做"tripudium"。它与任何2/2,3/4,4/4拍的诗歌都配合得好。当他们唱诗时,参加崇拜的人会前进三步,后退一步,再前进三步,后退一步。这样做的时候,基督徒实际上是用他们的脚去宣扬一种神学。他们在宣告基督在一个邪恶的世界中的胜利,这种胜利使教会前进,但并非没有挫折。这种简单的用身体去崇拜的方式,能够在任何数目的非正式崇拜中采用。它甚至可以在圣堂中采用,假如座位中间的通道够阔,可以容纳三或四个人并排而行,那么崇拜的人可以在圣堂中,一边唱那伟大的信仰诗歌,一边绕着圣堂前进。  最要紧的是,崇拜引导我们到基督这位核心里,正如贝纳德(Bernard of Clairvaux) 美妙地形容的:
  耶稣,你是满有爱意之心的喜乐!  你是生命的泉源!你是人类的亮光!  世界从你最好的福祉中有所领受,  我们再以空虚的心归向你。
〖 读经日程表 〗

  星期日--用心灵和诚实敬拜。约4:19-24  星期一--圣餐:崇拜的本质。约6:52-53,63  星期二--崇拜的生活。弗5:18-20;西3:16-17  星期三--高高在上的主。赛6:1-8
  星期四--向主歌唱。诗96篇  星期五--一切受造物的崇拜。诗148篇  星期六--羔羊配受崇拜。启5:6-14
〖 研讨题目 〗

  1.我们怎能培植"圣洁的期待"?  2.在本书中我说:"上帝主动寻找崇拜者"。你曾否有过这样的意识,觉得上帝好像"天上的猎犬",要把你找出来,吸引你进入与他团契和分享中?  3. 第十七世纪的贵格派神学家柏克莱(Robert Barclay)论到贵格派的崇拜经验是"会集在主的权能中"。他显然是指,他们不单是一齐聚集在同一个房间中。试讨论这句话可能有什么涵义,一旦你同意这意义,试考虑,你能够做什么,藉以使你本地的教会在崇拜时,在这意义上能有更丰富的经验 。  4.你曾有过什么方式的崇拜试验,是你觉得特别有意义的?你认为,为什么这些特别的崇拜方式与其他崇拜方式比较,对你特别有意义呢?
  5.试评论我那颇为大胆的宣言说,圣经没有规限我们,定要依从某种普世性的崇拜方式。你认为,有什么崇拜方式应该是普世不同文化,不同时代的基督徒都要一致奉行的吗?  6.你认为,像圣公会那种有一定形式的崇拜仪式,与美南浸信会所采用的比较不拘礼的崇拜方式,两相比较,各有什么短长呢?  7.如果你真正相信基督是活的,并且在他全部职守中与他的子民同在,那么,在我们的崇拜中会产生什么实际的改变呢?  8.你认为,属神的狂喜经验是崇拜的中心呢,抑或是崇拜的外围事物,又或对崇拜会产生破坏性的影响?
  9.为了打开崇拜之门,叫你的崇拜更有效,你可(与神)立什么盟约?  10.我写着说:"正如崇拜以圣洁的期待开始,它也以圣洁的顺服结束。"这句话下星期对你有何意义?
〖 进一步阅读资料 〗

  亚历山大(Paul Alexander)著:Creativity in Worship,Basingstoke: Marshall Pickering, 1987。作者鼓励基督徒,把新生命和活力带进崇拜中,并且显明,在崇拜聚会如何采用艺术性的方法,而不必改变基本的架构或者崇拜的传统。  费灵甘(David Fellingham)著:Worship Restored,Eastbourne: Kingsway,1987。本书提供有关崇拜的圣经见识以及实际的指导,指出创新的圣经根据,并且显明这创新会复兴教会的生命。  关得力(Graham Kendrick)著:Worship,Eastbourne:Kingsway,1984。这是一本实用的书,取材于作者本身的经验。本书的设计是想帮助所有基督徒,在他们的崇拜中找到更大更深的意义。



  
录入: llfen 作者: 傅士德 日期: 2006-11-13 23:18

上一页(拾壹 · 崇拜的操练) 目录 下一页(拾贰 · 引导的操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