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灵操练礼赞 - 第二部 外表的操练 - 陆 · 简朴的操练


  将积聚的东西散发出去,积聚不需要的东西会使生活变得复杂。它们必须加以分类、收藏、拂尘、再分类、再收藏。简直令人作呕。我们中多数的人都能丢掉我们所具有的东西之一半,而不致严重地受损害。我们最好顺从梭罗(Thoreau)的忠告:简化,简化。  第四,拒绝给摩登精巧机器管理人的宣传手法所迷惑。省时的设计几乎从来都不会节省时间,小心那样的句子:"六个月内归本。"多数小巧的机器都是容易损坏,容易残旧的,因此也便使我们的生活更加复杂,而不会增加我们的生命力。这种问题在玩具工业十分猖獗。我们的孩子毋须那些能哭、能吃、能小便、能出汗、能吐口水的玩偶去使他们快乐。一个旧的碎木玩偶可能更有趣、更耐用。往往小孩子发觉,玩旧的瓶罐锅盆,比玩最新式的太空玩具更加有趣。找那些具有教育意味而又耐用的玩具,自己制造一些。  通常,精巧的机器乃是对世界的能源作不必要的消耗。美国的人口占全世界人口百分之六弱,可是美国人所消耗的能源却占全球能源耗量百分之三十三左右。在美国,单是空气调节机所用的能源,便相等与全中国人口所使用的能源(注8)。但是环境方面的责任,便应该使我们远远避开今天所出产的大多数精巧机器。  宣传家企图说服我们,叫我们深信,由于最新的这种或那种产品有一个新的特色(装饰品?),因此我们必须把旧的卖掉去买新的。缝纫机有新的缝针,录音机有新的按钮,百科全书有新的索引,这一类的传播教条需要小心去审查。往往"新"的特色只是一种方法,去引诱我们买我们不需要的东西。也许那只冰箱在我们余下的年日中,会好好地供我们使用,虽然它没有自动制冰的设备和彩虹的各种颜色。
  第五,学习享受各项东西而毋须拥有它们,拥有各项东西乃是我们文化的一种顽固信念。如果我们拥有它,我们觉得能够控制它,如果我们能够控制它,我们觉得它会给我们更多的快乐。这种观念是一种错觉。生活中有许多东西都是毋须拥有或者控制它们仍旧能够享受的,与人共同享受东西。在沙滩上享受一番,毋须觉得你必须购买其中的一段。你可以享受公园和公共图书馆的便利。  第六,培养一种更深的对受造物的欣赏,与地面跟接近。尽可能多多步行。静听雀鸟的咛唱。欣赏青草和绿叶的组织。惊叹到处都有的丰富颜色。简朴的意思是再次发现"地和其中所充满的,世界和住在其间的,都属耶和华。"(诗 24:1)  第七,对所有"先取货,后付钱"的办法,都以健全的怀疑的目光去看它们。它们乃是陷阱,使我们更加泥足深陷,不能自拔。旧新两约对高利贷都加以责难,这是有充分理由的("高利贷"在圣经中的用法与现代用以指索取过高的利润之意思不同;它是指任何收取利息的行为)。收取利息被看作没有兄弟之情的剥削行为,是利用他人的不幸以求私利的丑行,因此等于否定基督徒群体的关系。耶稣指摘高利贷,认为它是旧生命的一种象征,并且劝勉他的门徒"要供给人不望偿还"(路 6:35)。  圣经中的这些话不应该被解作某种普世性的律例,是所有文化在任何时候都必须奉行的。但我们也不应该认为它们对现代社会毫无关系。在那些圣经的禁令背后,有许多个世纪所积聚的智能支持着(也许是从一些痛苦的经验中得来的)。当然,谨慎和简朴都要求我们在借贷以前要极度小心。
  第八,遵守耶稣关于简单、诚实的说话之教训。"你们的话,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若再多说,就是出于那恶者。"(太 5:37)如果你同意做一件事,就去做,避免阿谀和一半的真理。使诚实和正直成为你说话的明显特色。拒绝喋喋不休的闲谈以及抽象的臆测。这种说话的态度,其目的是使事情变得模糊不清以及令人莫测高深,而不是要阐明一件事以及给人提供消息。  简单的说话之所以那么困难是由于我们极少过以神为中心的生活,极少只回应属天的提示。我们时常担心别人会怎样想,或者有上百的其他动机去决定我们的"是"或"不是"。而并非顺服从神而来的催促。于是,如果有一种比较有吸引力的机会来到,我们便赶快反转我们的决定。可是如果我们的说话是从顺服内在属神中心的指示而来,我们会发觉没有理由去把我们的"是"变成"不是",又把我们的"不是"变成"是"。我们会活在简朴的说话中,因为我们的话语只有一个来源。祁克果写着说:"如果你绝对顺服上帝,那么在你里头不会有暧昧不明的情形。……你在上帝面前简朴无华。……有一件事是撒但所有的诡谲以及试探的一切网罗都不能出其不意地突袭的,那就是简朴(注9)。  第九,拒绝任何会惹起压迫他人的事。也许没有别人比十八世纪贵格会的一位裁缝武尔曼(John Woolman)更能充分地把这些原则具体表现出来。他那著名的"日记"满了亲切的记录,表明他多么渴望过一种不会压迫他人的生活:  "我对自己做严谨而精细的检讨,看看我,作为一个人,是否一切趋向激发战争,或与战争相联的事无关,……我的心深切关怀,在将来,我是否在一切事上稳健地持守纯正的真理,生活和行走在一个真诚的基督门徒的清淡和简朴中。……在此,奢侈和贪婪,以及无数与它们相联的压迫和别的邪恶,对我而言,乃是十分痛苦的……"(注10)。
  那是二十世纪的基督徒所面对的最困难最敏感的问题之一,然而我们必须面对它,我们喝咖啡吃香蕉的时候,是不是剥削拉丁美洲的农民呢?在一个资源有限的世界中,我们贪求财富的欲望是否意味着使别人贫穷呢?我们应否买一些产品,其生产过程是强迫人在枯燥的行列中做沉闷的工作呢?我们是否喜欢享受在一间公司,或者一间工厂里面那种阶级组织的关系,把别人压在自己下面呢?我们是否压迫我们的儿女或配偶,因为某些任务不值得我们去作呢?  我们的压迫时常都染有种族优越感,性别的偏见,以及民族主义的色彩。一个人的肤色仍旧影响他在公司的地位。一个人来自哪一个民族或国家,仍旧影响他或她如何被理解。愿上帝今天兴起像武尔曼那样的先知,号召我们,"不要贪图财富",好叫我们能够"折断欺压之恶"(注11)。  第十,规避任何会使你分心而不先求上帝国的东西。我们极容易集中注意去追求合法,甚至美好的东西。职业、地位、身分、家庭、朋友、安全--这些以及更多的东西都能很快地成为我们注意力的中心。乔治·弗克斯警告说:  "然而对你有一种危险和试探,就是使你全神贯注于你的业务,受它的拦阻,以致你不能做任何的事去侍奉上帝,你的心思会进入事物里面,而不是超乎事物之上。……然后,如果主上帝与你作梗,在海洋或者陆地上叫你停航止步,把你的货物和习惯拿去,叫你的心思不受拖累,那时,那已受拖累的心思,便会烦躁不安,因为失去了上帝的能力。"(注12)。
  愿上帝赐我们勇气、智慧和力量,时常把"先求上帝的国和他的义"作为我们生活的第一的要务,这样做就是过简朴的生活(注13)。
〖 进一步研究 〗

  简朴是开放、不扭捏、自自然然。它是精明、狡猾、口是心非的反面。  充满简朴之处便说一是一,说二是二:并无隐秘的涵义。然而,简朴不等于"容易了解"。耶稣不是容易了解的,保罗也不是,然而他们两人说话的特色却是简朴。他们的意向不是要使人迷茫或受骗,而是要澄清及启发。  简朴释放我们脱离自我的暴虐,脱离事物的专横,脱离人们的辖制(注14)。  自我大声要求人注意它,要求自我的认可,要求受人赞赏。藉着富有技巧的欺诈。它看来较年轻、较聪明、较富有,也比实际的情况较圣洁。它会千方百计使自己看来似乎属于知识阶级。在会议中,它会引证它从未读过某著作的作者名字,或者保持一种深思熟虑的缄默,藉以显示自己似乎比那班少受教育的人高明得多。
  我们可用下列的问题面对自我的专横,向它挑战:  ·我是否假充专家,但事实上我只是一个专业分子?  ·我真的读过我所引用的书吗?  ·我是否采用浮夸的词语作为帘幕,去隐藏我真正的动机呢?
  ·我是否给人较敬虔(或者较世俗,只要那一种能在人群中增添自己的身分)的印象,过于真实的情况呢?  ·我是否试行采用我的学位、头衔、或者荣誉去影响他人,使人对自己有深刻的印象呢?  简朴也能胜过事物的专横。为了恐怕别人可能发现我们的真象,我们创造了一个人工的世界,虚张声势,穿金戴银,摩登时髦,我们造访美容专家,上等裁缝,时装设计师,藉以塑造一个永久年轻的印象。我们购买衣裳、汽车、房子超过我们的经济能力,疯狂地企图在人面前显得成功。  我们要用下列的问题去斥责事物的专横:
  ·我是否在我经济收入的范围内过活而心满意足?  ·我的举止是否适合我的年岁?  ·我是否一位不能自禁的购物者?  ·我是否用精巧的设计去吸引人对自己有深刻的印象?
  ·我是否按照我所能负担的程度以及我对穷人的责任去购买东西?  最后,还有人们的辖制。只为了保证别人对我们有好的看法,我们会把自己置于多么可怖的操练中!我们多么迫切及诚恳地辛辛苦苦地制造好印象。我们不是使自己成为善良的人,而是采取各种各样的方法去使人认为我们是好人。  高高兴兴地用下列的问题去攻击人们的辖制:  ·我能容许一个对我自己不利的批评存在,毋须把事情的真象弄清楚吗?
  ·在重述事件时,我是否把故事略加润色,好叫自己显得稍为光彩呢?  ·我是否常都为自己的行为找借口?  ·我是否在工作时以做得最好为目标,不管别人会怎样说,怎样想呢?  ·我是否自由地接纳人们的赞赏,而毋须用自觉的谦虚去表示自己的不配呢?
  只有简朴才是自由。其他一切都给满怀野心的自我,藉着事物而要求得的认可,以及对别人意见的介怀所辖制。非尼伦宣告说:"简朴是心灵的一种正直,这种正直会防止自我意识,这样的简朴实在是一个伟大的宝藏!"
〖 读经日程表 〗

  星期日--简朴是内心的专一。太6;19-24  星期一--简朴作为信靠。太6:25-34  星期二--简朴作为顺服。创15:章  星期三--简朴的慷概。利25:8-12
  星期四--言词的简朴。太5:33-37;雅5:12  星期五--简朴与公义。摩5:11-15、24;路4:16-21  星期六--脱离贪婪的束缚。路12:13-34
〖 研讨题目 〗

  1.简朴的两方面生活方式为何?为什么这两方面都是非常重要的?  2.用一段话试行说明圣经有关财富的教训。  3. 昔年的观念在现代社会中会有怎样的情况(利廿五8-12)?  4. 我所提出的了解基督教的简朴的主要观点是什么?
  5.简朴的三种内在态度为何?在这三种态度中,你个人认为最难的是什么?  6.列出基督教的简朴之外在方式有何大危险?我们为什么必须冒这个险?  7.控制外在的简朴十项原则中,那一项对你最有帮助?其中有没有认为不切实际的?  8.什么东西在你的里面产生一种癖好?
  9.努力解决第九项原则所牵涉的问题。(拒绝任何会引起压迫他人的事)  10.列出下星期你能做的简化生活的一件事。加以实行。



  
录入: llfen 作者: 傅士德 日期: 2006-11-13 23:17

上一页(陆 · 简朴的操练) 目录 下一页(柒 · 独处的操练)